Georges Favraud 博士榮獲法國漢學博士論文獎評審特別獎

    本會2013年博士後研究獎助得獎人Georges Favraud 博士,以其學位論文榮獲「法國漢學博士論文獎評審特別獎」。頒獎典禮於2014年12月6日假法蘭西學院舉行,由中華民國駐法代表呂慶龍、法國漢學研究協會主席Gladys Chicharro博士共同頒發,表揚Favraud博士對於人類學、宗教史、以及當代中國社會變遷等研究領域所作的貢獻。

    Favraud博士的學位論文《中國現代性建構中的櫟塘村落社區及其家系和儀式性傳承(19世紀中期以來的湖南醴陵)》探討湖南東部的鄉村道士和村落領袖(身兼農民、共產黨幹部、父系族長等身分),為因應時代與社會變遷,所採取的複雜的文化生存策略。這篇論文有助於學界釐清中國在十九世紀中期,進入全球化和現代化進程以來,家族和宗教組織如何在經濟、技術及政治領域的變革中,相應而生的巨大變革。Favraud博士曾於2009年獲得本會博士論文獎學金,本論文亦將由法國巴黎西大學出版社出版。

    Georges Favraud 博士目前正在本會的支持下,在法國國家科學研究中心圖盧慈分中心,展開他的新的研究計劃。本計畫擬訪談駐留南嶽衡山的道士,從他們在社會背景中的個人生活,分析他們參與社區、宗教與社會組織的行為,從而探討中國的改革、現代化的進程,對這些個體及地方社會所造成的影響。

    「法國漢學博士論文獎評審特別獎」成立於1998年,由法國漢學研究協會(Association Francaise d’Etudes Chinoises, AFEC)、中華民國駐法國代表處(Bureau de Representation de Taipei en France)、中法文化教育基金會(Fondation Sino-Francaise pour l’Education et la Culture)共同辦理。

    Georges Favraud 博士接受中華民國駐法國代表呂慶龍先生及代表處教育組組長陸美珍小姐頒獎